Title: 資賦優異行為發展模式

Abstract: 美國伊利諾州巴林頓實施一套資賦優異教育課程模式,這套課程和以往的資賦優 異課程有顯著的不同,其主要的差別在於這套課程的對象是針對學生的行為,而並非 針對學生,其目的在於改變學生的行為。本文為了更清楚說明資賦優異行為發展模 式,特別以美國伊利諾州巴林頓所實施的計劃中,小學四、五、六年級的「發明家」小組為例,介紹整個計劃實施的過程。另外,也以派來利樹林學校在1978∼1983年間 所實施的「學術能力計劃」為例,介紹這個模式的課程。作者亦舉有「小學生資賦優 異行為發展初級計畫」及「小學生及中學生資賦優異行為發展高級計畫」之實例,以增進教師的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