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創造思考教學演說後記

Abstract: 本文是作者參加創造思考教學演說後整理的重點資料。主講者為鍾聖校教授。現代人對藝術的觀念開闊了,並不一定強調要「美」。而藝術的本質即是「創 造」。六○年代美國陶倫斯(E.P Torrance)指出創造的四個基本特質:流暢性、變通性、獨特性和精密性。Jackson & Messick 於1965也提出評量創造性作品的四項規準:不尋常性、適當性、轉化的能力以及意義的緊湊性。鍾教授認為創造可從兩個規準加以分析,一是原創性、一是品質。文中,作者對鍾教授的想法做了很好的介紹,並為演說後的討論做了明晰的歸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