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資賦優異教育課程之設計

Abstract: 資優教育之教學目標與一般教學目標相似,但是教學方法可能不同。重點須放在創造力,知識的主動性、批判思考、社會適應、責任感以及領導能力上。具有學術稟賦的資優兒童能夠輕易地理解複雜的觀念,因此不需要太多的反覆練習。我們應該教導其觀念和原理,而不是具體的事實。總之,聰明的學生應以較迅速的方式學習許多新概念,如此才能學得深而廣。本文分就教學模式,充實經驗與教材調整三方面說明,其中還討論了三種資優教學模式: (1)B-Bloom的分類法, (2)Renzulli的三種充實模式, (3)學業技巧與觀念程式 ;並提出資優教育設計應考慮的種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