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生命教育啟迪資優青少年的生命智慧

Other Titles: Enlightening the Wisdom of Gifted Adolescents Through Life Education

Abstract: 資優學生在一般人的眼中從小就是模範生,因而可能忽略了他們也有人性 的需要,也有無法解決問題、低潮、陷入困頓的時候。此時,若沒有適當的輔 導與指引,資優生亦可能走上絕路,留給社會大眾許多的問號。過去的資優教 育,忽略人格教育與心理輔導,導致資優生追求卓越的過程中,或因遭遇挫敗 和人際關係不良產生種種情緒問題。本文旨在探討資優生的情緒特質及自殺心 理之分析,以目前方興未艾的「生命教育」為基,並陳述教學策略與實施方針 ,深切期待不會再年年看到資優生自殺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