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中資優生團體輔導活動設計示例

Abstract: 全文共分三部份,先由「性別與成就」談起,其中引美國學者凱勒翰所綜合之研 究,提出智力、人格、環境等因素,分述其與成就之關係。第二部份談及資優女性的 衝突。最後一部份是資優女性的生涯輔導,在從事輔導之前,作者認為輔導教師必須 先有兩點認識:(1)資優女性面臨的衝突和問題會隨著年齡漸趨明顯。(2)生涯發展, 家庭的影響力也不容忽視。同時作者也指出學校兩方面的配合:(一)行政方面:(1)課 程設計宜考慮資優女性的需要(2)教學活動不應將資優女性孤立在資優生的團體中(3) 指導教師性別的考慮。(二)教學輔導方面:(1)擴展資優女生考慮職業的範圍(2)利用價值澄清教學法,澄清學生個人的價值觀(3)注意學生真正的潛能(4)重視人力資源的 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