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創造性教學對才賦優異者創造力發展的影響

Abstract: 本研究之目的在探討創造性教學對提昇資優生創造力發展的可能性‚具體目標有三: 一. 探討在教學方式的演進過程中‚創造性教學的重要性可行性及其特點與 實施方式。 二.依據創造性教學原則‚對資優生展開試驗。三.提供有效增進資優生創造能力發展的教學方法‚以擴大應用增加教育效 果。本研究以理論探討與實驗並進‚以文獻及理論的探討提出創造性教學的可能 方式‚以為實驗的根據‚ 結果發現如下: 1.資優生潛能必須適當教學引導之‚ 方能 發揮。2.創造性教學對資優生的創造力發展的確有所助益。3.創造性教學中‚教師對於情境的安排‚ 材料的提供‚以及對學生的鼓勵、刺激、容忍的態度‚ 均 為學生學習成敗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