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資優生「獨立研究課程」設計的理念與應用

Other Titles: The Curriculum Design and Application of Independent Study for Gifted Students

Abstract: 本文旨在於探究以研究為主之「獨立研究課程」,了解其意義,內涵及本質。主要論述有關資優教育獨立研究之課程設計的理念、設計原則,並比較研究性學習與研究型課程之異同、課程設計強調之重點,以進一步比較美國、法國及日本對獨立研究課程之基本思維,探討獨立研究的進行步驟及課程之評價等,並進一步思考其在當今資優教育中之角色與功能,思考其未來的發展與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