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淺談科學幼苖的培育

Abstract: 在兒童成長過程中,家庭與學校為其停留最長的二個環境,故提供兒童 創造思考性的科學環境為科學教育之重要一環。作者對這二方面,提供其看 法:(1)學校方面-老師提供之問題為開放式或閉鎖式,對學生科學態度之培 育也有影響,好的問題能夠逐層引導兒童如何去發現、觀察、分析、轉換、 理解、綜合和確證。作者也提供一串問題的呈現方式提供參考,例如你認為 怎樣呢?為什麼你會如此的以為呢?你如何得到這些資料的?....等。 (2)家庭 方面-家長除了對學校的活動應配合外,可採以下之作法:1.提供孩子有關科 學的讀物;2.設計某些活動,使子女能夠從中吸取廣泛的知識,例如家庭的討 論會、參觀機構、參加夏令營、科學講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