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拾回已失落的稚心

Abstract: 本文作者就關於稚心的文獻做探討,並提出稚心的定義及稚心的層次。作者並就文學、歷史人物、社會現象、心理學的發現,分別探討稚心與自我實現,與稚心相關 的遊玩與創造的關係。作者並提出四項因素使我們失去童心,分別是社會束縛、外誘 動機、邏輯思考及從眾人格四項因素,作者也提出一些方法,使我們可以重拾失落的 稚心,例如像接受人我、暫時忘我(如開放心胸、隨遇而安、與物合一),遊戲人間、遊玩理念等方法。文中引述古今中外文學作品表現,來佐證作者的觀念,並有參 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