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資源教室方案在資優教育中的運用

Abstract: 在本文中,作者詳細敘述了有關資源教室方案在資優教育中的運用:(一)源起與 意義-資源教室首先由Irwin 於1913年應用在視障兒童的補救教學上,(二)基本概念 -學校中的任一設施,凡能提供學生特殊服務的,均稱為資源教室,因此所有有關人 員均屬資源教師。(三)種類-計有單類、多類、綜合、巡迴、單科教學、多科教學、團體教學、個別教學及學習中心等九種。(四)組織-全校行政人員及教師通力配合。 (五)轉介與鑑定。(六)設備與佈置-以學習中心式最適合。(七)教師的角色-(1)診斷 及評量學生的需求(2)準備、設計與實施教學計劃(3)提供諮詢服務。(八)個別化教育 計劃-是一份對於學生提供課程設計與特殊服務的資料,亦是資源教學的主體。(九) 評鑑-包括行政、設備、師資、教學及學生等五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