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輔導教師在資優教育上的角色與功能

Abstract: 輔導工作與資優教育是相輔相成的,輔導教師應該對資優學生寄予最大 的關切。學校輔導教師的職責,可由APGA提出的七項職責及佛勒(Fowler)提 出的二十六項責任中看出。輔導教師對資優教育應有的協助包括:(一)建立資 優學生資料一包括基本資料、成長資料、家庭環境、測驗資料及學習紀錄。( 二)協助鑑定與診斷一輔導教師應具實施與解釋測驗的能力。(三)實施個別諮商 與團體諮商。(四)進行個案研究,召開個案研討會。(五)資優學生家長的輔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