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指導資優兒童做好科展作品PBS模式的理論與應用

Abstract: 由於九年一貫課程倡導專題學習,科展已成為全國最熱門的科學競賽活動,科學資優教育關心的不只是最後提出的研究成果,而是關注作品是怎樣創造出來的。PBS教學模式即根據此新教育思潮,依照科學家真實科學探究歷程改良而成,以杜威做中學、真實情境脈絡之問題解決、鷹架理論及建構主義之學說為理論基礎的有效教學模式。本文旨在介紹PBS模式之理論基礎,以及在國小資優班科學專題研究課程之應用、省思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