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認知領域談資優教育課程之設計

Abstract: 認知發展是由分析、統整、評鑑自環境中所獲得之大量經驗並充分了解這 些經驗而得來的,故教育內容應以提供此系列化的經驗來激勵「了解」、「分 析」、「組織」、「統整」、「評鑑」的學習過程。就資優學生而言,他們在 認知方面的獨特特質,往往會影響上列過程之發展,所以資優學生之課程應配 合其認知特質來設計。本文先從資優學生之認知特質談起,再從Bloom 的認知教學目標分類來談資優課程之設計,最後以資優閱讀課程之設計為一實例,以供資優班教師參考之用,教師們可根據這些原則,在閱讀課程或其他課程上,設計更多更高富有創造性的問題及學習活動,使教學更加多采多姿且富趣味性、挑戰性,以符合資優學生之學習需要,相信對提升其思考層次有絕對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