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資賦優異與教育機會均等

Abstract: 一般人認為資賦優異者是具有讀、寫、算三方面的專才,而這些能力通 常又表現於智力測驗當中;其二則認為某些具有創造能力的人,也算是資賦 優異者(Guilford);第三種說法是認為人類的才能仍多方面的。就資賦優異來 談教育機會均等,應是指「每個人都有接受適合其能力所能接受的教育機會 」,資優教育只是假定學生將來可能發展出某種才能,因此應儘量給予機會 ,容許其嘗試和表現。文中列舉了Mac Miller及Ruth等人的研究成果,並說明 資優學生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