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資優教育與科技發展

Abstract: 作者以日本為例說明資優教育與科技發展之關係。雖然日本之教育制度 類似我國,各校取系統一課程教材,但其在課外活動時間實施有計劃的自學 活動,例如科學俱樂部之成立,理數科特別班之設立及高中設專題研究等, 都是其重視中小學基礎教育之表現,故日本近年來的科技水準已躋入先進國 家之列。末後作者呼籲國內從事科學教育者以發掘資優幼苗,予以栽培成才 為志,期使我國科技水準之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