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淺談資優教育方案之評鑑

Abstract: 任何教育方案之實施,需要有實際的事實證明其實施成效,方案評鑑因而成為教學歷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由此評鑑結果,才可證實教育方案的適切性,有效 性,或提出改進的方向。本文探討:一.方案評鑑的意義。二.資優教育方案評鑑上 的問題:1.資優的概念。2.評量工具的適切性。3.統計方法。4.年級分數之比較。5. 與資優生相當之比較組。三.資優教育方案評鑑問題之因應策略:1.對資優優之概念陳述清楚。2.以資優生之成就水準選擇測驗。3.以標準化分數或百分等級表示其能 力。4.運用多元的判斷。5.運用前後測。6.運用共變數分析。四.進行資優教育方案 評鑑的步驟。五.資優教育方案的評鑑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