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西方創造力理論與東方哲學的合流:探索Janusian Thinking的深層含意

Other Titles: The Confluence of the Occidental Creative Thinking Theory and the Oriental Philosophy:Exploring the Profundity of Janusian Thinking

Abstract: 本文旨在探討一種稱為Janusian Thinking的創造思考過程;內容兼顧理論與實用,包括Janusian Thinking的基本描述,有關Janusian Thinking的實證研究,Janusian Thinking的實例,Janusian Thinking與太極圖之關係,以及Janusian Thinking在教學活動上的應用,希望能藉此文章之論述對台灣創造力教育的發展有所助益,同時也希望能闡明表面不相關的領域事實上是具有許多相通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