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增進學童閱讀理解的認知結構模式

Other Titles: A Cognitive Structure Model for Enhancing Students' Reading Comprehension

Abstract: 認知心理學家以認知結構模式處理語文知識問題時,常將閱讀材料分解為各份,並指出各部份適合放置在結構中的位置。其常用的兩種方法包括網狀組織圖與樹狀圖 的分析,所謂故事文法與說明類文章結構分析即存在著類似類似的結構方式。因此他們建議學生對學習材料的研讀宜多偏重於分析作者在文章中所使用的組織及學會 察覺作者的文章組織結構方式,學習者若能了解一般的文章結構及分析方法,則除能促進其閱讀理解能力外,亦會增進其學習與記憶效果。 最近,國小教科書開放民間出版社編寫,內容的設計與編排,是否能顧及到協助讀者使用或建構合適的基模,以達到易於閱讀理解的目地,編輯人員的認知問題,以 及教育當局在審訂這些課本時的尺度標準,都是值得我們嚴加考量與留意深思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