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影響資優發展的因素談資優學生的教學與輔導

Abstract: 資優是一個抽象而複雜的概念‚正如「智力」、「創造力」一樣‚對於我們「杜 撰」出來的名詞‚學者們各從不同的眼光、角度及研究方法等去界定它。目前有關資 優的概念眾說紛云‚但大體上著重個人發展的潛能與其在某一領域的才能表現。本文從影響資優行為發展的因素探討起‚共計有能力特質、人格特質、成就表現 和環境等四個因素。進而強調了解資優學生心理與學習特質的重要性‚由此思考出資 優學生的教學原則和輔導方向。最後談及輔導資優學生先決條件‚分環境與個人兩方 面來闡述。作者的目的是希望藉著所思考的資優學生教學與輔導方向‚能協助學生發 揮學習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