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探析資優學生的社會智能

其他標題: An Overview of Social Intelligence in Gifted Students

摘要: 「社會智能」的名詞源起於1920年,在而後的八十年中雖陸陸續續有許多學者對其涵義及評量方式提出不同的看法及研究結果,但均十分強調社會智能的重要性。本文試圖作一概要整理,分析、歸納社會智能的要素及各種評量方式的可能性,進而探討資優學生的社會智能及社會適應情形。綜合相關研究結果及學者意見,提出社會智能是資優學生未來成功的關鍵,而瞭解並發展資優學生的社會智能,乃成為當前資優教育的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