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創造思考的自我訓練

Abstract: 創造思考能力的培養可以透過各種不同的方式,其中自我訓練是一種頗為簡捷又 有效的途徑。所謂「自我訓練」就是搜集或設計一套啟發創造思考的作業或活動,讓學生根據說明,自己從事創造思考的練習,以增進其創造思考能力的訓練方式。創造思考能力一般來說,具有下列的特徵。在認知方面有:﹝1﹞流﹝2﹞變通 ﹝3﹞獨創﹝4﹞精密。在情意方面有:﹝1﹞冒險性﹝2﹞挑戰性﹝3﹞好奇心 ﹝4﹞想像力。本文之自我訓練教材,即根據前述特徵加以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