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質的評量在資優教育上的應用

Abstract: 本文係採用俗民誌的觀點來描述有關質的研究,特別是應用於資優教育上。主要 目的是在協助從事研究及評量資優教育實施方案者,進一步於瞭解質的評量方法之使 用。本文亦指出俗民誌方法的應用,將有助於扶展資優教育研究的領域。作者將 Bogden & Biklen 指出質的研究有五個特徵作個介紹,並指出質的方法可以協助我們 更加深入理解老師和資優兒童交互作用的過程,以及避免過度簡化這些行為所反應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