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兒童期與青少年期之間親子、同儕關係之變化

Abstract: 本文首先探究非資優兒童在通過思春期時所經歷的親子關係,同儕關係之變化情 形。發現有兩個普偏性的變化:第一、青少年與同儕相處的時間超過與父母相處的時間,然而,也發現親子、同儕這二層關係比想像中滿意。第二、在家庭中,青少年的 權利日增,而母親的權利青少年在親子、同儕的關係和所存在的現象則少有研究。因 此,本文提出四個有關資優及非資優青少年之間的研究問題:(一)發展模式的相似性如何?(二)發展模式的展開速率是否一致?(三)在發展過程中,表現出來的背 離性青少年之親子、同儕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