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資優兒童看生死

Other Titles: Gifted Children's Understanding with Life and Death

Abstract: 本研究目地在了解,認知能力極強的資優生對於生死的看法及態度。除了文獻探討之外,問卷、訪談也是我們用來探知資優生生死觀的方法,並以仁愛國小四年級資 優班兒童為研究對象。研究結果顯示,四年級資優生在生死認知成熟度上表現極佳,但其對死亡的情緒成熟度方面仍待開發,如:他們對死亡極為恐懼;而且我們發現,經驗是影響資優兒童看待生死相關議題的要因。綜合研究的結果,建議將生命教育及死亡教育加入資優兒童的課程中,讓學生瞭解並思考生命的意義,使其應對 事情的態度更臻成熟,進而把握現在,創造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