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領導才能訓練活動(一)

Abstract: 本活動是編選自美國「發展學生領導才能實驗」的活動設計。其宗旨為訓練學生如何與不同典型人物相互溝通;分析團體行為,增進對領導者之 體認。此套活動可作為資優教師,用以培育訓練具有潛在領導才能的資優學生。本期介紹之訓練活動有二:(1)活動設計介紹一將團體的結構及限制事項 作扼要介紹,訓練者必須安排一種不具威脅性的團體氣氛。(2)名字學習和情 境事件一分A和B階段,A階段由訓練者報出自己姓名,緊接成員輪流下去, 為「名字學習」;B階段的「情境事件」活動,是要成員於每件假設的情境下 做反應,訓練者只提供資源,避免針對事件給予對或錯的回答,要求成員討論事件之反應方式。文後並附有情境事件量表以供訓練之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