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發展問題解決的資訊處理模式

Abstract: 本文之要點在於闡述教師如何兼顧教材的傳授和學生運思之發展,而這個目標需 要運用「教略」來達成。所謂教略是指應用學習心理的原理和研究,設計某一種教學 方法。文中提到使用教略的一些原則。如:要發展學生某一方面的運思,就要用某一 種特殊的教略。在剛開始時,最好使用別人所設計的教略,再經由經驗累積,發展自 己的教略。另外,強調真正的學習必須產生行為的改變,才具有意義。此外,文中提 到「目標導向的資訊處理模式」,係指教學時要在目標設定時分析影響學習的因素, 如動機、智力、環境等因素。在發展教學目標時,可依基爾福特的方法來選擇或設計。若依循一定的步驟,而學生依然不會,則教師就要進行檢查的工作。本文的結論 有兩點,一是強調教師專業化,二是要發展某一種智能或問題解決能力,就應選擇某 一種特殊的教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