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論資優教育教師的專業性

Abstract: 在教學活動上,學生、課程、教師係三位一體的契合要素,其間的配合關係著教學的成效。因此,教師的專業決定了其中交互運作的過程,實為重要。資優教師,基於其自身存有的特殊性功能,故其專業性高於普通教師。他們除需具有一般教師的資格外,尚需兼具從事此一工作的特殊品格、志趣及能力,並接受長期訓練,以取得合格證書。然而,我國資優教育教師由於訓練不足及流動率高,任教動機消極等因素的影響下,專業性並不足。因此,在教育專業化的必然趨勢下,教育行政單位應重視此一問題,做綜合的考量,提昇我國資優教育師資之專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