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師長面對資優生完美主義特質的因應之道

Abstract: 完美主義確認是資優生常見的情緒特徵,且具有建設性與破壞性的影響層面。對資優生而言,完美主義的正面影響是能以適當的方式處理學校課業及人際關係;負面 影響則因設定無法達成的目標,以致於在嘗試、挫折及失敗中循環,導致心情持續焦慮,甚至出現情緒混亂、低成就與自殺行為,且因害怕失敗,而不願接受有挑戰 性的課程。因此,本篇提到師長應如何面對資優生的完美主義,並提供輔導策略以改善完美主義者的負面表現,讓學生從中了解及進一步欣賞完美主義的健康觀點, 將阻力化為助力,朝向正面發展,促進自身的成長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