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男、女資優生與一般生對未來的評估

Abstract: 資優者對未來是否有較敏銳的觸覺?他們未來的可能變化是否抱持著較一般人樂 觀、接受的態度?此乃本研究所想探討的兩個問題。本研究的受試者是小學二至六年級和國二學生共 284人,其中資優生 164人,普通班學生 120人。所採用的工具是加拿大資優教育專家D. Trishuk編製的未來剖面圖,可見於本文之附錄一。本研究資料之取得是將來剖面圖交給在台灣教育學院修課 的中南部國小、國中教師們,帶回學校給學生們作答而來的,施測時間在民國72年 間。由於未來剖面圖僅為一簡單的問卷調查工具,因此本研究僅以卡方檢定(X^2) 比 較男女資優生及一般生在各項上的反應次數。本研究唯一想指出的一點是,他們對於未來的認識與接受程度比一般人所想像的 大,做為一個資優教育者值得注意的是:不要用一般人的想像力去限制資優學生的想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