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學習障礙資優生在融合體制下的需要與服務

Other Titles: The Services for Gifted Students with Learning Disabilities in Inclusive Education

Abstract: 本文就安置於融合教育中的學障資優生為主要對象,探討他們在融合環境中學習與適應的情形及服務需求,並針對其問題及需求提出可行的作法。全文共分為三部分:1.學障資優生的鑑定與發現上,以分析其內在認知差異及外顯行為的觀察為主;2.學障資優生學習及適應上的需求評估及因應之道方面,以其學障及資優特質及彼此間的衝突為提供支持的依據,並賦予法令保障;3.進一步提出可協助學生克服其困難的良策。強調在學習環境中提供多元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