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中資優學生學習行為初步研究

Abstract: 根據張新仁氏的研究發現顯示,有關學習行為的主要變項裡、時間支配、考試技巧、注意集中力及主動學習等,對於國中學生的學業成就具有決定性的預測作用。此五項學習行為,約能解釋及預測國中學生學業成績總變異的三分之一,由此可以看出學習行為在學習過程中不容忽視。至於資優學生在學習行為方面的研究,一向甚為缺乏,值此國內大力推展資優教育之際,對資優學生的學習行為做一初步探討。本文係一有關資優學生學習行為的初步研究,主要目的在於瞭解資優學生的學習行為、是否因性別、年級、文化教育程度,以及學業成就水準之不同的而有所差異。同時,並與普通班學生比較,以瞭解資優學生與普通班學生在學習行為上的差異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