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資優的聽覺障礙學生

Abstract: 今日特殊教育在台灣已受到人們的重視,每類的特殊兒童也均能逐漸得到應有的教育。在未來發展的過程中,我們可以預見資優的殘障學生將會受到更特殊的教育。 歷史上我們可以見到許多聾人,他們均有非常傑出的成就,如海倫凱樂、貝多芬、艾迪生等。故本文乃就資優的聽覺障礙學生之鑑定和四個資優聽障學生的個案研究作說 明。作者並依據自己十餘年的實務經驗,認為對於這些資優的聽障生之輔導,除了認知領域的充實外,最重要的還是情意的陶冶。文末則指出,資優的殘障者能夠有成似乎是「奇蹟」,「奇蹟」有賴奇遇。但在資優教育尚未普及的今天,我們似乎只能對這此資優的聽障者給予更多的關愛,引導他們克服本身的缺陷,以人為的力量創造更多的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