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南佛州資優教育之見聞

Abstract: 美國的資優教育多元化,筆者由於親身的體驗、見聞,介紹南佛州資優教育。筆者認為有下列特色:一、資優教育制度多元且富有彈性:有集中式與分散式同時採 用,即使不是資優生,亦可採用單科跳級,管道通暢。二、科目簡化,在中等教育有並修與選修科目,共六科。同一年級有不同程度的教材,學生採科目的能力分 組。三、甄選過程公開且透明化:每年一度的open house,有特殊班級的學校設有攤位,供人詢問。各校也有open house的日期,且學生可申 請到該校上課一天,稱為shadow。四、教育行政人員具有專業素養及熱忱,且擁有充份的自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