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羅傑震撼與資優教育

Abstract: 對於羅傑成為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大學畢業生的震憾,即將逐漸趨平靜之 時,作者認為它在資優教育上有幾點值得深思:(1)羅傑之成就證明中國人的 才華,也顯示我國教育制度的缺失。(2)其成就除歸功個人秉賦和教育環境外 ,「合理關心」的家長功亦不可沒。(3)其目前之成就只是「小成」,非「大成」,重要的能不能繼續發展,此有賴個人的努力與環境的配合。(4)資優教育非天才教育,我們不能期待每位資優兒童走羅傑的軌道,宜採多方途徑建 立以學生為主體的資優教育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