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創意的心靈

Abstract: 本文的重心置於世界各國決策者日漸重視的「民主的創造力」(Democratic Creativity)。文中探究創造力的意涵,以及創造力在個人及教育團體的發展。作者認為創造力是個人或團體以適當的方式表達自我的能力。本文討論如何運用想像力幫助學生發揮創意,並且在他們的學習中產出更多更好的效果。另外,提到教育體系中可能有一些限制創造力發展的因素,以及阻礙創造力根深蒂固的文化習慣。其後,作者提出幾項克服上述各種障礙的途徑,並列舉出創造力教學成功的關鍵因素,藉以發展教師、學生與學校更有創造力的行為與習慣。文中還提到創造力的教學(Teaching for Creativity)與創意的教學(Creative Teaching)兩者之間的差別,以及使用資訊傳播科技(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來增進創造力教學的成效與普及性。文中引述倫敦西區幾所學校的學生與教師對創造力的看法,資料取自作者所做的研究,其內容則收錄於「啟發創造力」(Unlocking Creativity)一書中。最後,期望大家能將創造力置於學生教學的核心,並含括對資優生的教學。藉由蘊育充滿創意的心靈,促使我們的學生能夠創造更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