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創意人的覺察、觀察和對話(上)

Other Titles: The Profile of Creative People

Abstract: 創造力的開發是將原本即已存在於個人的內在能量逐漸釋放出來,而一個充滿愛、尊重、包容、接納、支持、開放、關懷、平等、坦誠和自由的環境,是比較能夠讓 一個人的內在能量釋放出來的。生活中處處有創意,只要自己願意,創意生活是可以持續經營的。作者在「創造力研究」這門課出了一項作業「創意人的覺察、觀察和對話」,要學生實際觀察自己所認識、能實際溝通和接觸的創意人。學生所選擇的對象有同 班同學、自己、室友/同學的室友、社團/本系學長姐、家人/親人、老師等,大家所描繪自己所選擇創意人的人格特質和學理上的創意人有許多不謀而合之處,例 如:獨立的、自信的、自律的、積極進取、主動自發、精力充沛、覺知自己等,再藉由自己長期持續的觀察創意人的想法、作為,俾能對自己擇定的創意人有進一步 的認識。在敘述的過程中,同學間或融入學理,而在驗證學理的過程中,也再度認知和肯定自己所選擇的創意人。本文是一個教學者從閱讀學生作業的過程中,有所思考,發展而成的一篇文章。主要是從另一個角度探討創意人的面貌,藉由個人對身處環境中熟識的人的覺察、觀察和對話,驗證與創造相關的學理,進而能夠觀照自我,體悟生活的意義和生命的本質。教學者自身也從此過程中「認知學生的認知,感覺學生的感覺」,教 學的意義也在其中彰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