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談女性資優

Other Titles: The Gifted Female

Abstract: 本文旨在探討「女性資優」的相關問題,從「女性資優」的重要性以及L. S. Hollingworth對「女性資優」的貢獻談起,接著分別探討(1)女性資 優的特質:包括與非資優女性的異同比較以及融合兩性的特質兩部份;(2)女性資優的鑑定問題:包括早期鑑定、鑑定方法以及驗測驗誤差三部份;(3)影響女 性資優生涯發展的因素:在社會障礙方面包括社會的壓力、文化 的期盼以及婚姻與職業的兩難;(4)女性資優的輔導方法:分心理輔導、生涯輔導、教育計劃、角色楷模與良師典範、親職教育以及支持團體及研討會等六種輔導方法。最後,綜合全文,提出對「女性資優」的未來展望與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