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近代後設認知理論的發展與研究趨勢

Abstract: 本文主要在介紹「後設認知」的基本概念及理論,藉以提供研究者探討有關方面的研究之參考。本文從四個方面探討:1.探討後設認知名詞界定問題,由於有關的研究對後設認知的定義及研究方式不同,導致各研究的涵義變異性很大。2.分別探討訊 息處理、認知結構、認知行為、心理計量四種派別對後設認知的解釋及理論基礎、架 構。由於四種派別在不同的研究主題下都累積了許多資料。因此,研究者不須急於判定各派架構之優劣。3.兒童和成人後設認知研究領域因年齡、認知成長來源、習得知識、重要改變情境及認知活動本質不同。因此,研究領域亦有差異。4.目前對後設認 知研究材料的限制與爭議,研究者應了解並應用不同的分析層次、對象研究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