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與資優兒童討論死亡主題兒童文學的試探性研究

Abstract: 我選擇了圖畫故事書、少年小說的閱讀,探究如何透過兒童文學作品,與資優兒童討論「死亡」議題;同時企圖從生活經驗、文本詮釋、作者創作意識當中,建構出一個依附於文學作品的理解視框。文中分享選擇相關文學作品的經驗,也呈現一場試探性的發現之旅。從兒童詮釋出的價值觀點,豐富的思維運作,以及言談風格裡,我發現參與閱讀討論會的資優兒童,格外能從想像的情境中,提出自己的思考觀點,創塑文本多元解讀的可能,甚至返回生活經驗精緻化自我對死亡與存在的想法,像是一段自我與他人,自我與自我的對辯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