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際資賦優異研究的趨向與問題

Abstract: 現代資優教育研究有著淵源久遠卻為時甚短的歷史‚作者先簡述了自兩千五百年前至本世紀資優概念的歷史‚再簡述了近代資優概念的轉變‚資優的定義等。接下來作者分別探討了資優研究在WCGT以及在相關期刊的現況‚ 以了解目前資優研究的趨向。兩方面的分析結果相當一致‚ 而可整理成以下三個要點 : (一)近來資優文獻的主要焦點在資優教育的實際問題和其他相關事情上。作者認為也要多加強在理論方面的研究(二)在資優的基礎和應用研究方面‚ 應該要加強跨科際學說(三)跨文化的研究不但可以強調出資優研究在世界上的重要性‚也是驗證原理原則的根本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