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資優生的生涯發展

Abstract: 一般而言,資優生的興趣均相當廣泛與多樣化,唯其在生涯發展方面的興趣卻顯 得相當窄。由於國內對資優生的生涯發展較少涉及,有鑒於此,本文作者擬從資優生生涯發展的理念,生涯發展課程設計的重點二方面來探討,並介紹幾項國外實施相當 成功且頗具特色的資優生生涯發展方案,以為參考。首先,本文作者由生涯發展的理 念來介紹,可劃分成以下四個階段:(一)生涯知覺。(二)生涯探索。(三)生涯 準備。(四)生涯同化。其次,本文談到資優生生涯發展課程設計的重點,在考慮到 資優生特殊的天資異稟的特徵,所以設計生涯課程時需涵蓋下列四個要素:(一)介 紹的生涯與行業領域須與資優生的才能與興趣相關。(二)提供某些行業的女性與資 優有互動,交流的機會。(三)將此項課程納入整體課程中。(四)提供實習等實習 工作經驗的機會。最後,本文作資優生生涯發展方案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