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跳級制度面面觀

Abstract: 本文是摘錄國內學者、教師、家長和學生對於跳級制度之看法,綜合來說,包括: (1)跳級應順應學生的需要而實施,非每位資優生都需要的。 (2)閉鎖式課程如 數理、外國語等較適合加速。 (3)跳級不僅取決於資優生的學業成就,也應注意其心 智、體能發展的問題。 (4)跳級與否,應尊重學生個人的意願和決定。 (5)跳級生必 須具備自動學習的能力,及細心、有恆的學習態度。 (6)跳級不是略去中間的教材, 而形成斷層學習現象。最後,筆者提出美國學者Colangelo 及Zaffran 所擬定的加速 式資優生和充實式資優學生之學習特質、課程需要和輔導方式,以供教師或輔導員參 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