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認知理論來安排資優生的說話訓練

Abstract: 作者首先介紹說話的基本條件,再介紹皮亞傑的認知發展理論,依低年級屬運思 前期,中年級兒童屬具體運思期、高年級屬形式操作期,分別敘述其階段性的說話能 力及使用語言的情形。最後依國小低年級、中年級、高年級,配合皮亞傑的認知發展 階段,分別設計四至五個活動來進行資優生的說話訓練。低年級的說話訓練的活動, 有繞口令、數來寶、看圖說故事、故事接龍四個活動。中年級的說話訓練活動,則有 會話、訪問、討論、報告、話劇五個活動,高年級的說話訓練活動,則有命題演講、 即席演講、質詢座談、辯論四個活動。每個活動皆有進行方式及行為目標。有圖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