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文學資優的識別與指導

Abstract: 文學資優生的識別,主要根據其作品來鑑衡,但與一般評論學生作文優 劣有相當大之差距。作者認為可根據其內容之高度敏感性、豐富的想像力及 對生命的敏感現象三項為識別之重點在指導文學資優生時,作者提供以下之原則:做人重於寫作、不要任意 傷害學生、提供多方嘗試的機會、設計融洽的學習環境、鼓勵作創作思考及 提供發表作品機會等。文中並對自足式教室、資源教室、個別指導及提早入 大學等四種指導方式之優缺點提出討論。作者建議各校可根據人員及設備之 狀況加以適當採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