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資優是一種恩賜,還是困擾

Abstract: 德國心理分析大師Fromm(孫石譯,2002)認為,個體整個性格結構中,每一種特質都有正面和負面的部分。資優生的完美主義、過度激動特質與較強的內 在動機等共同特質可能為資優生帶來正面的助益,亦可能造成負面的影響。筆者於任教經驗中發現資優生學習表現深受情意特質所影響,完美主義可引導資優生設定 高標準、堅持目標與追求卓越,卻也可能侷限個人發展、產生負向情緒和行為、阻礙人際關係;過度激動特質促進資優生潛能的發展,卻亦可能引起資優生的焦慮、 沮喪與人際問題;高度內在動機使資優生保持工作專注性,致力追求卓越,然而當環境不允許資優生展現控制力時,便會產生習得無助,因而阻礙了動機、學習和情 緒。本文以正反兩面的觀點深入分析資優特質的相關文獻並結合筆者應用「問題本位學習模式」輔導資優生之實務經驗,提出輔導資優生情意特質之具體建議,以供 實務老師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