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學前資優兒童之學習特徵及其鑑定方式

Abstract: 本文指出認識學前資優教育的重要性並介紹七種學前兒童創造性的學習方式和特徵: (1)維持長時期的注意力, (2)用不同方式來觀察事物, (3)急於 探索事物, (4)短暫緘默和遲疑, (5)好奇心和探索的傾向, (6)以奇妙的想法來解決問題, (7)愛講故事及唱歌。對於學前資優兒童的鑑定可以用「正式」 及「非正式」的鑑定技術,惟有利用多種評量工具和組成甄選鑑定小組,結合家長、教師、資優專家、輔導人員等才可能選出有發展潛能的資優兒童及適合的個別化教育方案。本文主要目的乃在從資賦優異和學前教育的觀點探討學前階段二至六歲 的資優兒童之發展特徵所在並提供一些鑑定方式,以供我國今後資賦優異教育向下延伸發展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