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婆娑而舞

Abstract: 「即興」是沒有經過仔細安排及佈局,只是一時而發的意念;而「創作 」則是將這些意念經過理念處理,有系統的呈現作品。故即興可稱為創作之 前奏。作者為舞蹈實驗班的教師,其認為藝術只能「導」,而不能「教」,故啟發學生自由思想表達意念,不受固定型態舞蹈之限制,為藝術之真正教 學觀念。作者以日常生活、周圍之事物為主題,讓學生將這些概念用肢體表現出 來,也可用課文裡之散文或詩歌,聽完後,用身體動作來表現故事內容和感 受。此種教學法可用來訓練學生豐富的想像力及表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