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個頭,兩個大〞

Abstract: 本文為一位資優兒童的個案報告。案主的數學能力特佳,不喜歡普通班中之抄寫工作,常故意擾亂班級秩序。但是,喜歡到資源教室上課;另外,案主被迫學習多種才藝,無法表達自我的需要。輔導員對他的輔導方法是:﹝一﹞召開個案輔導會議。﹝二﹞請級任老師調整教學方式。﹝三﹞增加到資源教室上課的時間。﹝四﹞培養自我學習的習慣。﹝五﹞與家長溝通管教態度及方法。﹝六﹞由父母及老師多讚美、鼓勵案主。﹝七﹞繼續與特殊教育諮詢專線連繫。至於方案執行情形是:﹝一﹞父母設法使管教態度不要有太大分歧。﹝二﹞在家中利用行為改變技術輔導。﹝三﹞減少案主學習校外才藝的項目。﹝四﹞每週一次與特殊教育諮詢專線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