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資優生課程本位計劃

Abstract: 本文原名為Curriculum-Based Program for the Gifted ,刊載於1987年元月份 「教育文摘」(The Education Digest)中。作者Byron L. Barrington在此文中對於資優生課程本位計劃的模式備加推崇,認為利用課程本位的方法,對於資優計劃的擬訂 有若干益處,如:1.能夠克服資優生所面臨的首要教育缺失-缺乏挑戰。2.體認學生 在不同學科領域學業發展的速率有所不同。3.全體教職員的接納。4.特殊服務與一般 課程的協調。5.鑑定方法比較容易。6.促發學生和興趣、能力相若的同儕之間的交互 影響。7.增加教學的連貫性。此外,作者尚建議籌組一個由不同層面的人士所組成的課程發展委員會,推動此項計劃之執行;譯者以為這種委員會之設立在我國也許阻力重重,假使時機成熟時不妨姑且一試,或許有助於資優教育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