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艾克立森人生發展理論探討資優學生情緒困擾的預防

Abstract: 在認知發展上,資優生應具有優異的特質。在人格特質上,由於每個人的生活經 驗與環境因素不盡相同,於是資優生的人格特質也有很大的差別。與一般學生一樣的 事實,某些人格特質的存在,往往會導致一些生活適應上的問題致使個人身心發展失 去平衡與健康,阻礙了資優生潛能的充分發展。也就是說資優生與一般學生一樣,因 為人格特質的問題,會有情緒困擾。本文擬先剖析資優學生有那些人格因素將造成困 擾。在就艾氏所提示的發展八個階段作簡述。而後,探討如何配合人格發展的關鍵 期,提出家長與教師協助資優生建立健全人格的原則,做為輔導資優生人格發展,增 進資優生身心平衡發展的參考。